去年的11/24,中午突然接到一通老弟打來的電話,


說媽媽被送到醫院,而且情況很危急。


不曉得到底是什麼情況的我,馬上打了電話給媽媽的朋友。


電話中,媽媽的朋友邊啜泣邊告訴我,


媽媽是因為跟朋友去吃火鍋。被酒精膏燒到,火滅了很久才滅掉。


當下覺得一切也發生得太突然了..真的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事實。


心裡還想著,應該沒這麼嚴重吧..




沒想到到了醫院,看到爸爸坐在急診室外面掉眼淚。


而晚到醫院的我們,還簽了醫院的病危通知聲明。


當下我真的慌了..沒想到情況會這麼嚴重...




而到了醫院我也才完全的了解事情發生的始末...


原來是媽媽和朋友們一起到一家簡餐店聚餐。


因為他們其中一個朋友在裏頭當服務生,特地前往捧場。


當天坐在媽媽對面的朋友,由於自己的小火鍋快沒有火了。


想說朋友(當服務生的那位朋友)在廚房忙,她就自己雞婆拿酒精膏來加。


一般的基本常識都知道,還有火的時候不能加酒精膏,


所以當酒精膏加下去的時候,火整個就燒起來了。


不知道是當天坐在戶外有風,還是雞婆的朋友手甩了一下。


坐在雞婆朋友對面的媽媽,就這樣被火燒到。


而因為酒精膏裡頭有一些化學的成分,所以燒起來特別嚴重。


加上媽媽的朋友一群人可能年紀頗大..應變能力不好...


也沒做好急救處理...


因此當時媽媽的燒傷情況很嚴重...


全身有快40%面積灼傷..而且灼傷程度為三度灼傷(註一)...


灼傷面積遍佈於臉、脖子、雙手、身體、大腿...等部位。




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急救處理後,媽媽被送出急診室轉加護病房時,


她的整個受傷部位都是被包起來的。


而在不知道喉嚨是否有吸入性嗆傷及灼傷


也擔心喉嚨灼傷後,若有緊急狀況無法順利插管。(因為灼傷會腫起來)


所以醫生就先幫媽媽插氧氣管了。


總之,當時媽媽整個人又包起來又插管的..


加上醫生也說..媽媽情況不是很好..


在媽媽住院的第一個禮拜,晚上真的沒辦法好好睡覺。


睡到一半也會突然覺得很害怕而嚎啕大哭。




所幸,媽媽的情況日漸穩定。


住院的第三天之後,醫生確定媽媽的喉嚨沒有灼傷後,將氧氣管拆除。


原本需要用灌食的方式來進食,也可回復到用咬合的方式。


但是問題來了。燒燙傷病患所需要的食物需要具有營養程度高以及高蛋白。


對於廚藝還在"新手上路請多包涵"的我,真的是一大考驗。


這時,幸好男友的媽(也就是我的婆婆啦)及時跳出來,主動說要幫忙媽媽準備吃的部分。


才讓這件事情順利落幕。不然我真不知道生病的媽媽吃到我煮的東西會不會病情惡化...= =




只是雖然媽媽的情況日漸穩定,但是燒傷的面積實在太大。


有些部份真的是"燒到都熟了",不僅皮都沒了,肉也都爛了。


所以得進行清創手術(就是把爛掉的部分清理乾淨,以免受到感染引發敗血症)


待清創手術結束後,還得進行植皮手術(註二)。


由於以上手術不可能一次進行。(不然病人應該會無法負荷)


因此媽媽在加護病房住了快一個月之久才轉普通病房。


轉普通病房之後,雖然一個禮拜多就出院了。


但情況比想像中棘手,燒燙傷的復健之路也比想像中漫長。


那又是一段很長的故事了!


礙於篇幅,找機會再跟大家分享。




總之,這段期間媽媽不停的發高燒又退燒。


也歷經了傷口疼痛到無法入睡的數個夜晚。


(得打嗎啡才能夠止痛)


但是從來都沒看她哭過。也從沒怪過她的朋友。


第一次覺得媽媽真的是超強的!(豎起大拇指)




最後,趁機感謝一下!!


感謝這段期間,親戚朋友們對我和媽媽的關心和打氣。


感謝阿康以及阿康的家人親戚,把我和媽媽當成自家人照顧。(揪甘心A)


感謝老天爺對媽媽的關照,才能讓原本不樂觀的情況日趨穩定。


希望老天爺能繼續照顧媽媽,讓媽媽的復健之路能縮短一點。


也感謝大家辛苦看完這篇落落長的文章。哈~






註一:三度灼傷-真皮層全部被破壞,傷害到達皮下組織層。


       皮膚會呈蠟白色,或焦炭狀,堅硬且不會疼痛,無法自行癒合。


註二:植皮手術-利用外科手術取下病人自身的皮膚,移植在皮膚缺損處,以恢復皮膚完整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瓦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